曾惟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語創系/作文教學學程 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文系/國文系 碩士
國小 在家自學 連續四年通過教育局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評鑑(3-6年級)

國中
2010 金陵文藝獎 新詩 佳作
2010 東山高中國中部國語文競賽 作文比賽特優
校內管弦樂團小提琴首席,代表學校參加團體、弦樂四重奏比賽
並多次斬獲佳績。
2009 台北市學生藝術比賽 弦樂合奏 南區 優等
2010 台北市學生藝術比賽 管弦樂合奏 南區 優等 第一名
2010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管弦樂合奏 優等 第一名
2010 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 弦樂合奏 優等 第二名
2010 先後於總統府、中油國光廳演出

高中
2011 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 管絃合奏 優等 第一名
2011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管絃樂合奏 優等 第二名
2011年代表學校參加第五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2013東山梅憶文學獎 新詩 佳作
2014新詩投稿校刊入選
擔任國文科、歷史科小老師

大學
修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古典語文能力學程,認證取得證書
修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作文教學學程,經認證取得證書
2014年創意啦啦隊優勝
2015年語創系星光歌唱比賽亞軍
2016年參與國北教大音樂系學期公演音樂會
2017年於治學理論–現代文學組發表治學論文:
〈政治詩中的尋根與認同——以李敏勇的政治詩為例〉
大學四年陸續於系上擔任
迎新茶會總召、語文之夜總召、校際啦啦隊比賽副召、送舊晚會總召

研究所
2021師大紅樓文學獎 現代詩評審獎
完成國文系雙主修學分
期刊論文獲弘光學報第89期刊登
2022年參與師大台灣史研究所「四六師大圍城」公眾寫作

碩士畢業後通過教師資格考試
於台北市東山高中擔任實習老師,於實習期間自行設計台灣文學微課程
並取得中等教育合格教師資格證書
2016年起 於 吉光國文仁愛校、敦化校、民生校 擔任導師
2016-2017 於 中華民國作文教育協會 擔任作文、國語文講師
2017年 於 我願意全人關懷協會 擔任作文班講師
『期盼孩子先「懂得感受」
而成一個「寫作的人」
最後譜寫出感動己心,
繁蔚一生的「自己的樣子」』
曾惟恩
匯流進入體制內中學教育之前,我有幸度過四年自學生活。回想起那段實驗教育給我的養分,無非是使我找到「自己的樣子」。我飽浸於無疆無界的閱讀,近乎飢渴似地從圖書館搜刮一落落書堆,迫切於透過文字認識這個世界。我也在這段日子墜入音樂的臂彎,開始敲打與揉捻的日子。和多數習琴的孩子相似,總在成就感與枯燥乏味之間拉鋸,而這一拉鋸,竟也織就了我的整個中學時代。

在青春迷航渾沌的罅隙,音樂總是在千百張穿梭的陌生臉孔中,溫柔地替我辨識出「自己的樣子」,升學壓力未企之處,就由音符與旋律闢展出一畦淨土。此時,文學也漸漸成為自己另一個鮮明的標籤,無論是私我寫作、校內投稿、校外競賽,文字開始為我填滿真實世界的空缺與遺憾,也成為青春翻攪湧動之際,緊握於心的隱微出口。音樂與文學,也就在升學孔急的嚴密篩選中,逐漸編織起我的未來。

大學志願寄託著自己對文學的漫漫遄思,卻因踏進文學領域的廣袤無邊,頓時深感自我不足,而模糊了自己的樣子。直到研究所與論文奮戰之餘,一次無心插柳的文學獎,我才逐漸從厚重的霾霧中擦拭出一道裂縫,錨定了我寫作的意義,也替我重新擁抱「自己的樣子」。

回憶起大學填志願那年,我凝睇著「創作」兩字而悸動不已,乃至於研究所時,義無反顧地投身台灣文學的懷抱,原來我是那麼幸運,在這座被山脈親吻,被海洋環抱,由多元文化薈萃交織的島嶼上,有著無數文學前輩,在重層逆境中拓墾陣地,使我輩能以文學感受自己的土地與生活,並藉由不輟的寫作,尋找自我的認同與寄託。

我多麼盼望,每支寫作的飛筆所迤邐下的故事,都能立足於生活中每個細膩的感受,進而淬取出生命的吉光片羽。我衷心期盼孩子先是成為「懂得感受」的人,然後才是一個「寫作的人」,並且不斷反思自己如何回應這個世界。就像當初那個,濘身於徬徨掙扎的自己,得以在文學與音樂中,譜寫出感動己心,繼而繁蔚一生的「自己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