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美
敦化國中國九班/陳宥寧
2016-10-30
發現美

      曾經那麼耀眼地掠走所有人的焦點,如今船過水無痕,僅剩曾經的回憶朦朧著。
      絢麗的花火在夜空綻放,在全黑的畫布上灑上明亮的塗料,月白、翠綠、艷紅、酪黃的色彩肆意張狂,隨竄起的鳴爆與眾人的驚呼升上天際。它燃盡生命只為呈現一抹完美,然後無聲無息地離去,剩下微溫的殘骸,靜待回收。安詳與夜色融為一體,發散出達成任務的驕傲。雖然不被注意卻依然在心中燦爛著星火榮光,獨特地展現堅毅的美感。
      磅礡的建築在陸地上端坐,在工人的汗水中竣工,擁有窗櫺的雕花、梁柱榫接的細膩、屋宇橙紅磚瓦的點綴,與信徒虔誠經歷了千百年時光。屹立不搖的信念遭光陰摧殘,雖然耀眼千百載,仍不敵無情流逝的年歲。但在角落的它蘊藏了自古以心血結晶和智慧,傳承世遺的記憶、文化,悠遠地述說昔日光華,獨自展現出守護一切的莊嚴之美。
      甘美的戀愛在兩人的勾手中承諾,在彼此的信任中茁壯,誓言賦予憧憬的美好、親近帶來擁抱心靈的溫暖、宣洩痛苦引出青春間幼稚的成熟。雖然現在價值觀殊異、難以分享喜悅而選擇冷卻,但在經驗累積後去決定下個判斷、哭泣後而努力站穩腳步邁出自己的道路中,也泛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勇氣之美。
      或許在燦爛的當下,曾激盪出美麗,但在高峰結束的餘韻中回味,也有不同凡響的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