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美
金華國中國九班/李宥萱
2016-10-30
發現美

  美是水中一波波的漣漪;是昨夜滂沱大雨後,尚未從葉緣低落下的露珠;是夕陽西下時,被染紅的雲彩;是藏在墨綠色葉片中的一朵鮮花。生活中的美存在於我們最意想不到的地方。萬籟俱寂的夜晚,有多少人觀察著點亮宇宙的繁星?鋪在路途上紅了臉的落葉,有多少人去關心、問候?紛飛的細雨,有多少人在聆聽那美妙的演奏?
      幼時,我喜歡趴在書桌旁,看爺爺寫書法。他那長滿繭的手,輕輕的握著毛筆,慢慢的一撇、緩緩的一劃,好像跳脫了墨水和白紙無聊的黑白世界,畫出一抹屬於他的色彩。那枝老舊的筆好像是他手臂的延伸,將他的感情傾倒在紙面上,每一個字彷彿在陳述自己的美,豐富了整個畫面。
      我也熱愛爺爺寫書法時的那種沉靜。它並不是死寂,而是深夜中偶爾聽到的蟲鳴,被風撥動的葉片,那種令人安寧的氣息。步入國中後,我不常有機會欣賞爺爺提筆的時間,坐在他身旁讀書、寫作業的時光卻變多了。毛筆掃過白紙和原子筆拚命舞動的聲音,成了我們之間沉默的對話,道出了言語無法傳達的美。
      美,有可能藏在壯觀的山崖;有可能藏在沼澤邊停歇的候鳥;有可能藏在一抹動人的微笑,或者,它有可能就藏在一枝筆的尖端,等待著一位即將發現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