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費
復興小學三年級/紀東曜
2017-07-07
舌尖上的浪費

  「你喜歡吃什麼?」「如果你有一根魔法棍子能變出你想吃的食物,你會想吃什麼?」我應該會回答我最喜歡的炸雞,但在非洲會有人回答:「只要吃的,不管是什麼都好。」
  全球已經有大約八億人口處在饑荒中,集中在非洲和印度,而擁有食物的人們,則大量的浪費食物。例如歐洲超市對蔬果有很嚴格的標準,要求小黃瓜要是直的、水果外表一定要很完美,如果不符合,就會被淘汰丟棄。也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不把不完美的食物捐給更需要的人們呢?他們卻回答說,如果把食物捐出去,不但需要花人力把爛掉的食物挑選出來,還要付運費送過去,太不划算了。
  現在,歐盟已經把那一條法律廢除了,但是歐洲人還是習慣吃完美的食物。台灣每天也會產生三萬桶廚餘,相當於七十棟一零一大樓那麼多。全台灣一年的廚餘總重是四十萬頭大象,這個數量可以提供全台灣的學校三十九年的食物,而平均下來,每人一年產生九十六公斤的廚餘。這些數量實在是太可怕了!這也顯示我們平時是如此的浪費食物!
  我以前是不做食物分類,會把廚餘亂倒,但在知道廚餘燃燒會產生甲烷後,我會盡力把食物吃光,拿剛剛好的量。還會告訴身邊同學這件事,也要多多關心食物浪費的問題